• 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第一届第十次理事会暨大连服务贸易(外包)校企联盟成立筹备会在我校召开 
  • 日期 : 2017-06-08    

       6月7日,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第一届第十次理事会暨大连服务贸易(外包)校企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成立筹备会在我校五楼会议室召开。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夏德礼、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会长高炜、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服务贸易处处长龙跃、大连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邵建利、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秘书长倪苏方等出席会议。同时,出席会议的企业代表有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兴吾、大连华信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佟永江、野村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春山、简柏特(大连)有限公司高级经理梦海燕、益德穿梭科技(大连)有限公司部长郭盈盈、大连信雅达软件有限公司经理孔灵阁等。大连理工大学软件学院副院长李凤岐、沈阳职业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丁菲、抚顺职业技术学院外语系主任战海林、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外国语学院院长杨冰等院校代表参会。我校党委书记何守林、校长栾永斌以及校企合作办公室、国际商务语言学院、信息工程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学前教育与艺术设计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我校党委书记何守林致欢迎辞/摄影 魏强


        何守林致欢迎辞,对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大连市教育局、大连各知名企业以及省内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将能进一步推进服务贸易(外包)领域人才与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高中等院校的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其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副局长夏德礼发言/摄影 魏强

    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会长高炜主持会议/摄影 魏强

    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服务贸易处处长龙跃发言/摄影 魏强


        夏德礼对联盟筹备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拉近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用人需求的差距,同时这也是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的重点工作之一。外经贸局将为大连市服务外包行业的良性发展争取更好、更优的政策支持。

    大连市教育局职成处副处长邵建利发言/摄影 魏强


        邵建利表示,联盟的定位十分清晰,校企合作的层次高,更具开放性。联盟的成立将能进一步解决各高中等院校在人才培养、招生就业等方面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更好地提升人才培养工作质量,满足企业的人才需求,进而促进大连职业教育的发展。

    我校校长栾永斌做报告/摄影 魏强


        栾永斌代表联盟筹备小组做工作报告,介绍了联盟的前期筹备情况。他指出,联盟的成立既是落实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的工作,又是高中等院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满足区域行业、企业人才需求的紧迫任务。联盟的重要工作内容是聚焦高中等院校的人才培养、探索科学的人才培养模式,并充分利用各学校的人力资源为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服务、智力支撑,进而支持区域内软件、服务外包等行业的发展。

    大连市服务服务外包协会秘书长倪苏方发言/摄影 魏强


        倪苏方介绍了联盟章程制定的依据和章程的内容,以及大连市服务外包平台的基本情况和四大功能。他表示协会将进一步扩大平台的运用和推广,为行业、企业和各高中等院校搭建沟通交流、信息共享的平台。

    企业代表发言/摄影 魏强


        来自埃森哲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大连华信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野村信息技术(大连)有限公司、简柏特(大连)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纷纷发言。马兴吾表示,服务外包的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已经从相对传统、低端的业务接包向搜集客户需求、高端数据分析、交付客户等高端业务转变。他建议将企业的部分培训课程前置到学校的教学任务中来,联合学校共同为大连市服务外包行业培养人才。佟永江建议高中等院校联合制定统一的教学标准,并在大连市服务外包平台上嵌入教育内容、测评内容等。王春山、梦海燕、郭盈盈都先后介绍了各自企业的用人需求情况。并指出,日语专业人才仍是目前服务外包行业紧缺的人才,学校应继续加大招生与培养力度。


        大连理工大学、沈阳职业技术学院、抚顺职业技术学院、铁岭师范高等专科学院等院校代表纷纷发言。李凤岐表示联盟的成立更具开放性、包容性,值得深入研究。服务外包行业的转型、变革需要平台的搭建,高等院校应该就此开展深入的科学研究,并以先进的安全技术促进平台的进一步发展,体现“双创”理念。丁菲、战海林、杨冰纷纷表示,愿意加入该联盟,并与兄弟院校及企业一道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职业能力,从而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

    会议现场/摄影 魏强


        此次联盟筹备会议完成了既定的议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在大连市对外贸易经济合作局、大连市教育局的指导下,在大连市服务外包协会理事会的领导下,目前已有省内从事服务贸易(外包)的123家企业及省内、东北及环渤海区域其他省份的部分本科、高职等29所院校和研究机构自愿参加该联盟。该联盟以服务贸易(外包)领域人才培养为核心,以校企共赢为目的,以校企合作、校际合作为主要形式,将解决服务贸易(外包)行业发展的现实需求,促进校企深度融合,提升高中等院校服务振兴的能力和水平,在互动共赢中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增强高中等教育与经济发展的融合度,推进大连乃至全国服务贸易(外包)行业的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