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现代装备制造技术实训中心简介
  • 日期 : 2014-05-28    

    现代装备制造技术实训中心由专业实训区和专业实训(验)室两部分组成,是融实践性教学、职业技能训练与考核、职业素质与技能培训、科研与技术开发、加工服务等诸多功能于一体的院内四大实践教学基地之一。2003年被教育部确定为“数控技术职业教育实训基地”。
       
        自2002年起,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现代装备制造技术实训中心已拥8个专业实训区和12个专业实训(验)室,教学使用面积3700平方米。中心在软件的配置上力求做到即有超前性,又不脱离实际,同时配备了大量的先进教学设备和仪器,如数控车床、数控铣床(加工中心)等,现已有各类加工、检测设备100余台套,设备总值2200多万元,同时可接纳240人进行实训、实验。适用于学院机械、机电类8个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操作训练。
      
        中心在加强硬件建设的同时,加强实训教师队伍的建设,实训中心有高级技师1人,技师3人、其他均具有高级技术职业资格,使实训指导达到较高的水平。
       
        中心在实训教学上探索一套突破传统实践教学模式的模块化技能训练体系,可为社会提供专业技能、职业技能、生产加工、岗位技能的训练、培训,同时具有数控车(铣)工、加工中心操作工等九个职种的高、中、初级职业鉴定资格。

        机械工程技术学院先后与大连机床集团、大连起重重工集团、东北特钢集、大连神通模具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起重集团、大连茂隆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为企业订单式培养所需人才。学生可下合作企业顶岗实习、就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