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华职教|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两体三地两院”打造产教融合新范式
  • 日期 : 2024-04-17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两体三地两院”

    打造产教融合新范式

      

      打通校企合作简单,如何走好这条路却是难事。产教融合作为“三融”之一,是职业教育的基本特征和重要内核,是职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近年来,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组建校企混合所有制产业学院,2023年5月获批“第一批职业院校数字校园建设试点院校”建设单位,同时产教融合的视野也扩展到国际,如共建“墨子工坊”产业学院、中外合作产业学院等,培养国际化技能人才。造校企育人新典范,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大连职院”)有什么特殊“秘籍”呢?


    1.png


      产教协同——建设高标准“练功房”

      建立“校中厂”和“厂中校”,19个实训中心、189个实训室(区),大连职院紧密围绕产教融合的发展要求,通过布局“两体三地两院”的战略框架,为学生提供了高标准的实践“练功房”,在这里,学生们可以在真实的生产环境中学习,提前适应未来的工作岗位,训练实践功夫。


    2.png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现代装备制造技术实训中心


      在校外,学院投入2000万设备,头部企业投入1.9万平厂房,建立了集“产、教、训、赛、研”一体的省级装备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可实现年生产产值3000万,社会培训2万人次,实习实训1000人次。在校内,航运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和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实训基地的建立,总投入达1.2亿元,占地1.7万平方米,被列入国家教育强国储备名单,为学生们提供了实践和创新的平台。


    3.png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体验中心


      以产引教——提升学生产业国际视野

      据介绍,学校与龙头企业合作,形成强大的产教联合体系,广泛开展“订单、定制、定向”培养模式。如和大连机床有限公司共同牵头,依托大连金普新区市域产教联合体,获国家首批市域产教联合体;与通用技术集团、大连理工大学共同牵头,筹建的国家工业母机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成为教育部层面支持的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此外,学校校企合作的视野也扩展到了国际,副校长宋丽丽带队赴柬埔寨与柬埔寨皇家科学院和苏商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建“墨子工坊”产业学院。“墨子工坊”产业学院是职业教育国际合作的辽宁品牌,它致力于为“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培养国际化技能人才。学校还积极建设混合所有制乡村振兴产业学院和中外合作产业学院,助力乡村振兴和“一带一路”建设,开启助力“企业出海”的先河。

      “双元”育人——着力培养“一流高手”

      教学上,大连职院也很注重区域合作,依托产教融合建设成果,重构教育教学生态圈,校企“双元”育人,是其优秀人才“内功深厚”的关键。学校根据产业布局调整专业布局,制定专业能力图谱,建立校内校外梯度递进教学模式,并借力企业人才优势,构建由产业导师、行业名师、企业大师组成的兼职教师库。同时,学校实施“兴辽未来工匠”培育计划、现场工程师培养计划和中高职贯通培养计划,培养具有行业视野、产业高度、技艺精湛的复合型人才和现场工程师,推动区域职业教育提质升级。

      “战绩”显著——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4.png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科技创新交流营暨机器人大赛

      产教深度融合,大连职院一直走在合作的路上并取得显著成果。2023年,学校校企合编21本教材纳入“十四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学生在技术技能大赛中,获国赛奖项11项、省赛奖项86项;学校面向社会和企业培训3.3万人次,与英特尔半导体(大连)有限公司、海尔集团、冰山集团、恒力石化公司、大连地铁集团等企业开展校企联合培养,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每年组建订单班40个以上,用人单位对学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98%以上。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专业升级、产教融合深入,创新与智能依然是也应当是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未来的重点方向,也是一份对未来技能人才培养的承诺。(记者 许放生)

      编辑:黄可欣

      文章来源:经济参考网|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