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机械工程学院棋类比赛策划书
  • 日期 : 2014-06-23    

    在当今的大学生活里,棋类艺术被渐渐隐身起来,特别是在二十一世纪的今天,有多少人能够记得棋类给我们带来的益处?为了让同学们更多的了解棋类艺术,机械工程学院办公室将在我院举行“以棋会友棋乐无穷”的棋类比赛

    一、活动主题

    以棋会友 棋乐无穷

    二、活动背景

    我国是世界棋类艺术的发源地,在唐宋以前,棋类艺术不仅作为四大艺术之一,又是文化教育的必修课之一,并且是公认检验人们智能素质高低的主要标准之一。棋类艺术是生命之河浇灌的生命之树,并将伴随人类文明之始终,生生不息,万古长青,然而棋类比赛作为一种积极又健康的文娱活动,对学生们的智力拓展,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谐社会建设有积极的作用

    三、活动目的

    培养同学们的兴趣爱好,丰富我们的校园生活,通过参加此次活动,从而延伸求知领域、扩大交友范围,提高校园活动质量,以其特有的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多样性的多种形式吸引着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体现和树立学生们的健康形象和精神风貌,有助于同学们了解并感受棋类所带来的无限魅力。

    四、活动对象

    机械工程学院13级学生

    五、活动时间

    2014年6月9日2014年6月30日

    六、活动地点

    五子棋:643    象棋:644

    七、活动内容

    1、          人数

    每班要求象棋选出两名选手,五子棋选出四名选手。

    2、          比赛模式

    象棋共30人,将分成两大组,第一大组分8个小组,第二大组分七个小组,每个小组比赛时间为1个小时,最后将有15个人晋级下一轮比赛,其中将有一人通过抽签的方式直接晋级,其余人还将进行两两对战,争取下一晋级位置,最后的四强将采取分别对战的方法,三局两胜制,决出冠亚季军。

    五子棋共66人,将分成6大组,第一大组到第五大组每组中6个小组,第六大组中3个小组,每个小组的比赛时间为20分钟,最后将有33人进入下一轮的比赛,其中将有一人通过抽签的方式直接进入下一轮比赛,其余人还将进行两两对战,争取下一晋级位置,以此类推,最后的四强将采用分别对战的方法,三局两胜制,决出冠亚季军。

    3、          注意事项及要求

    每一局开始前均通过猜硬币的方式决定出子双方的先后顺序。

    每局比赛中每一步的思考时间为30秒。

    比赛若出现和棋则加赛一场。

    比赛前10分钟宣布入场,若迟到5分钟后没入场则视为弃。

    除五子棋采用三局两胜制其他棋类均采用一局一制

    不得悔棋,离手即准

    七、奖品

    冠亚季军奖状与相应名次的奖品

    八、前期准备

    办公室:统计参赛人数并布置会场

    宣传部:制作宣传海报

    通讯部:赛场照相

    体育部:裁判

                                       机械工程学院

                                       2014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