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与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 日期 : 2020-07-06    

         7月2日上午,学校领导栾永斌一行走访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栾永斌校长和吴祥文书记为“实习基地”、“培训基地”揭牌/摄影 崔巍

     

    校企双方签署《校企合作共建实训基地框架协议》/摄影 崔巍

     

        多年来,我校与大连机床在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师资培养等方面一直保持着稳定的合作。大连机床在我校招聘的员工有良好的口碑,多名优秀毕业生已走上了技术与管理的中层领导岗位,成为企业的骨干力量,我校的毕业生成为大连机床招聘的首选目标。

     
        此次走访交流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实现校企双方互为基地,为校企优质资源共享利用、开展现代学徒制等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师与员工培训培养、科技研发项目合作等提供了保障。
     
        栾永斌校长一行参观了公司智能制造车间、数控车床装配车间、数控加工中心装配车间、培训中心。

    现场参观/摄影 崔巍

     

        参观了大机床的数控机床生产车间后,与会的校企双方领导及专家围绕今后的密切合作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研讨交流会现场/摄影 崔巍

     

        栾永斌对大机床在支持本地职业教育发展方面所做的贡献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校企双制、产教融合”是国家对高校提出的新的人才培养模式要求,是学校发展大势所趋。学校要紧密联系企业,以企业为主体,共同探索人才培养模式,企业提供领先的资源,与学校形成合力,建立校企合作的长效机制。希望与会企业代表、专家,能为今后校企深度合作、学校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方面献言献策,提出意见建议。
     
        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吴祥文表示,大连机床历史悠久、曾经辉煌,历经改制,焕发生机,承担着机床制造业的国家战略目标。大连机床迫切希望和学校加强合作,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一直重视职业技术人才的培养与成长,很高兴能有这样一个与学校深度合作的机会,为双方开启新的合作篇章。
     
        公司副总经理刘永铁和人力资源部长许宏萍也分别就如何在校企深度合作中将现代学徒制培养、学生实习实训和员工职业技能培训等项目推动落实提出了建议。
     
        校企合作办、机械工程学院班子成员参加了本次走访交流活动。

    全体成员合影/摄影 崔巍

     
    【新闻链接】
       
        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其前身为大连机床厂,成立于1948年,是新中国机床工具行业的十八罗汉骨干企业之一。1995年,以大连机床厂为核心,整体合并了大连地区的主要国有机床工具企业,组建了大连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2000年,原国家机械部直属大连组合机床研究所整体进入集团。2002年以后,连续并购了美国英格索尔生产系统公司、曲轴公司、德国兹默曼公司等三家老牌国外机床公司,与美国、德国、日本、瑞士、以色列、韩国等国家合资组建了八家中外合资企业。在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政策支持下,结合企业搬迁改造,在双D港和瓦房店建设了现代化的“一个中心、两个基地”(既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数控机床生产基地、数控功能部件生产基地),使数控机床和功能部件的综合生产制造规模居于全国首位,成为我国数控机床、柔性制造系统及自动化成套技术与装备的研发制造、功能部件产业化的重要基地。 2019年4月,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战略重组大连机床集团,成立了通用技术集团大连机床有限责任公司。
     
        七十多年来,公司先后为我国汽车、航空、航天、军工、轨道交通、船舶、工程机械、石油机械、矿山冶金等行业提供各类机床50多万台(套),产品销往世界 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装备我国制造业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做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