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课程资源<<<<<<
 
- - - 课 程 简 介 - - -

一、课程性质与作用
   
 
 《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制订》是大连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课程体系中的主干课程之一,是在科学合理分析学院办学定位,明确数控技术专业发展方向的前提下,以学院完备的实训基地和良好的双师教学团对为建设基础,通过对数控技术职业工作岗位进行整体化的调研与分析,采用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开发方法,形成的一门学习领域课程。
   
 二、课程的目标
   
  
 能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与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良好的职业综合能力和职业道德修养的,适应生产一线从事数控机床加工技术岗位群所需要的,掌握机械工艺、数控工艺和数控加工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及操作技能,适合本地区经济发展要求的高技能高技术应用性人才。
   
 三、课程教学模式的设计与创新

   
  1.基于工作过程进行整合,利用教学车间进行强化
   《机械加工工艺文件的制订》学习领域课程的教学,是以工艺文件的制订为主线,以典型零件为载体,体现工学结合,按任务驱动、理实一体,按照工作过程对课程内容进行序化,即将陈述性知识与过程性知识整合、理论知识学习整合、专业能力培养与职业素质培养整合、工作过程与学生认知心理过程整合,并以教学车间实际加工件作为范例完成学习和工作任务。
   
  2.学习情境的灵活多样
   在学习领域课程设计中,按工作任务难度及教学规律对各学习情境的典型零件只规定了类型,如回转体类、箱体类零件等,任课教师可在此范围内再灵活选择教学零件,(如企业的实际零件、校内车间的对外加工件等)形成了工作任务的开放性,使课程教学内容更贴近工作要求,也能不断丰富教学资源。
   
  3.学习领域课程的成绩评价
   成绩评价主要分为学生自我评价、小组互评、教师评价三个部分,成绩评价在每一学习情境结束时进行,即进行阶段成绩评价,所有阶段成绩的总和就是课程的成绩。成绩评价是对工作任务的客观评价,学生自我评价是学生对自己工作过程的主观评价,小组互评是体现成果比较与交流,教师评价是教师对学生在工作过程中的表现所作的主观评价。


大连职业技术学院   机械工程技术系